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时候可能成为记忆的珍藏,却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的幸福,没有破镜重圆可能,原本那面镜子就是支离破碎的。也许真心喜欢过,曾经心痛,不能忘掉的人可以置于心得一个角落,不必刻意去遗忘,因为留下的也只有记忆了。也许生活只不过是为了让记忆中留存的东西给美好而已。
读:网友:岑珏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0812:55:06所评章节:48(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由浅野夫妇说开
因为主角是千叶;所以关于浅野翔夫妇彼此之间的关系;只是在写到浅野对于千叶的特殊情感时稍微点了点。其实也有好多句子是不是;^^只是对于具体的某个人和另一个人之间的关系时;那些句子就不够了。所以对于浅野夫妇;我是只稍微想象而从没有动过发表意见的念头。(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哎哟;真的耶;我以前说的拉拉杂杂几乎都不涉及到这夫妻俩。)
现在说到这夫妻俩;我要送一盆漂漂亮亮生机勃勃的花给森林。我自己是非常喜欢的——不是指喜欢夫;不是指喜欢妻;而是;这一对夫妻;丰富。浅薄些说;这一对夫妻使这篇文章丰富了。(我不太愿意用小说来定义《河流》)。对于我个人来讲;是在看文的过程中;视野是比较宽阔的;心灵触动有了更多的层次。
而森林关于这一对夫妻的笔墨;我也是挺喜欢的。不偏颇;不下定义;有夫妻俩相处的场景描写(两个;一个是灯节里;一个是浅野家中;都是透过千叶的眼睛来说)——简单;然而灵动;打个比方;蛋糕的切面;窄小很单薄;但是吸引我去想象360度;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一个切片;一个展示的是蛋糕内里的切片——在美国;通过浅野翔的几个片段式心理描写。
~昏迷去泡了一杯茶水回来;抱着杯子热腾腾喝下;结果思路就断掉了只好拉开思路。
生活充满诱惑。章含之一生只挂住乔冠华;陈鲁豫书里关于她有这么一句〃大爱至悲;一生含之〃(^^;还有一句〃优雅地变老〃也让我印象深切)。但是;现代社会;会有许多人一颗心里住的人多几个。可能是初恋情人;可能是父亲或哥哥的影子;(比如恋父情结严重的张爱玲);可能是某个红颜或蓝颜知己;林林种种皆有可能。这并不要紧;感情世界本来复杂;没有必要去强制地划出一个两个格子。只是;到了最后;应该弄明白;应该心里有个谱;有个底;在爱情上;谁对你来说最不可放弃。
我想;当然可以想象或者稍微分析一下浅野对她妻子的感情是。但这并不要紧。浅野对于妻子的感情有什么成分深浅几多甚至是不是爱情;都不要紧;要紧的是浅野会不会为了千叶而放弃有千惠作为妻子的生活。
这会是一种最深切最真实最本能的选择。没有对错;没有应该不应该。只是一种选择;选择过后便是事实。
但是我也不知道森林是不是以这么一个意识来写的。写作深了下去很多下意识的初衷都可能改变;而反而有了其他方向的更丰富的值得探究值得体味的东西。但我觉得;森林其实一直都回避直接对人物下判断。不过在与无数读者交流的过程中;她没有严谨地坚持住这一点。注意严谨两个字噢。还是坚持着并坚持住的。
刚才有一个时刻可能性这个词跳进我的脑子里。叙述一种可能性。人物心理的可能性。人物命运的可能性。(==当然;现在还不到说命运的时候)生活的可能性。
森林有一句话困住我。就是〃我为自己写作〃。所以我在平常和森林说话时;不怎么从写作技术上说。现在顺便提一提。最吸引我的;很可能就是森林完全介入;参与甚至是控制着。作为作者;设定人物性格;设定情节;有写作初衷;这都是当然自然的控制。我说最吸引我的是森林的介入;意思是;森林的一些经历和一些感想丰富了;我很愿意看这样一个视点;心里有体味有触动。但是;读着读着;模模糊糊地;感觉到森林的介入变成侵入了。她的感想不再是深藏在文字里;通过人物来表达;而是大咧咧地直接堵在那里;插在镜头前。我感觉突兀。
比如下面这一段;在最近更新的第149章节末尾:
〃在这个世上;什么时候都不缺乏围观的人……
然而;通常值得别人围观的事;于当事人而言;总是显得说不出的痛苦和难堪……这就是人类;热衷于一场又一场地参观别人的不幸;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瘾;因为代代的基因遗传;以至于融于骨髓;植入肌肉;成了一种条件反射般的本能;已经不太可能戒得掉了。〃
这种观点并不罕见。但它出现在这个场合我不太喜欢。(我一直避免用我不太喜欢哪里哪里来说话;因为这太私人;还有几分霸道。我比较常用〃我觉得;我想〃来说自己的感觉。不过那一刻我确实不太喜欢它的侵入。^^笑;侵入这个词;我这霸道的判断。原谅。)森林前几天有说到鲁迅;我看到这里也有自然地想到森林在意的鲁迅。鲁迅也有类似的观点和表达;但含蓄;而尖锐。多见于议论文体。小说里;好象没有。
因为森林说写给自己;我当时犹豫着写了几句;删了。其实也是我当时想法并不成熟。只是一时间的不满。^^现在是写着写着自然而然地说到这里。想法总算不那么丢人。——我犹豫是觉得;森林说写给自己;私人化;那么她在她的文字里插入她的观点?
回到刚才所说的我在此文中算极喜欢的用在浅野夫妇上的笔墨。或者正是因为两个场景;透过千叶而来;一个开着的窗户;即浅野的心理描写;由浅野本人来的;没有森林的介入;所以显得格外的自然和完美。写了上面的;现在;我就有这样的想法。场景诱惑我;浅野的片段式心理描写给我一个小小开着的可以窥探却挤不进去的窗户;我可以借这个窗子来想象。这种感觉真好。^^(我其实想说这种感觉真TM好。==)
我不轻易使用〃很〃〃太〃这一类的词。一时的情感;当然;可以觉得很好太好。但是情绪化一过;或者再仔细想想呢。浅野夫妇这两个人物及人物间的关系;森林哪里显出纰漏来我现在没觉察到。但是应该会有。完美是不可能的。我只能说;我现在的感觉是好。浅野夫妇是丰富的;可挖掘的——对于读者可挖掘;而非作者。
刚开始看;我被限制住了。主角是千叶;所以那在黑暗河流上的;是千叶。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有了新的想法;那在黑暗的河流上的是;实际上;所有的人。甚至包括众读者;还有作者。这是又一种丰富。^^我还是不知道森林最初的考量。但是;能达到这么一个效果;再送一盆花。
我一直都想给森林写个书评。我也想宣传宣传。我想知道其他人的新鲜的看法。因为我很浅薄。==(BS一下我自己;不过至少我是诚实的。)还有一个因素——我觉得;森林是尊重读者的。只要你没有提出什么霸道的要求;稍微考虑一下她的心情。回谢这种尊重;最好的方式;我想就是书评了。虽然我前面说到;森林说她为自己而写;但这个和她愿意和读者交流并无影响。她编制的插在章节间的读写往来;也见证了这一点。
但是书评拖呀拖呀拖到现在。一则故事还在继续;读者群一直都有争议的主人公千叶的情感走向;性格;都还在发展继续着。所以我无法从全局来说事儿。而在文章前面占了相当客观篇幅的多田信对千叶的情感;我又觉得没什么好说的。——选择。多田信选择了樱子;对千叶不告而别去了美国留学;这些我觉得理解起来很简单;就是选择。没有是非对错的选择。我又比较没耐心;在这一点上;许多朋友对多田信的不满对这一段情感的困惑激不起我说话的欲望。==(soundslike我好拽==)
今天看到森林的两句和读者交流的话;关于浅野翔;引用如下:〃我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不过;关于浅野翔;我还是持自己的保留意见;笑。没错;他和千惠青梅竹马;一起度过了大半生;但这并不表明;千惠就是他理想中的女性。只是;如果找不到自己理想中的那个人的话;千惠就是不二人选了。也许多年的相依为命;他们之间的确产生了非常深的感情和依恋;浅野翔也可以为千惠付出一切;但那是否就是爱情呢?还是介于亲情和爱情之间?值得商榷^^。所以;我绝不认为浅野翔是个没有责任感的男人。〃——我所说森林一直坚持着不对人物下定义;也可以从此见出一二。当然;我并不是说不可以对人物下判断;但人都是活生生的;所以用〃没有责任〃;〃好男人〃之类绝对的词语来给人物盖章;我反对。退一万步;关于浅野;正如上面我所说的;只开了一扇窗子;且窄小(具有诱惑力的窄小==欲窥探而无功而返只能自己飘飘想象的窄小^^);所以即使要下定义;现在也还太早。
我一直没发现自己是这样子喜欢文章里给出的关于浅野;关于浅野千惠间关系的这个空间的。但是上面所引用的森林的两句话让我想随便说两句。于是便有了这一堆拉杂^^。原来从浅野千惠这个空间切入;我还是有一些可以说想说的。
我觉得这篇书评我暂时是比较满意的了。不至于浅薄到拿不出手了。我以前写的关于情何以堪的文;关于众生的文就非常浅薄。(ID为如人饮水)BYTHEWAY;情何以堪有致命的缺点;但姒姜我是喜欢的;待人诚恳;上进;我后来跟她狠丢砖头她还听得很专心很高兴==(我之所以==;因为我丢的砖头残破而尖刻;对她只有刺激;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前一段时间炒起来的情何以堪的热;是比较虚的。对情何以堪的书评;一味纠结在男女主人公相爱的情节上;战争计谋的情节上;是比较单薄浮华的。我觉得;看文的视角应该大气些;看整个局;把握好了没有;人物写得真不真(这个真有两层;一是丰富;人都是丰富的;多面的;另一个是真实;不会前后不合实际地矛盾。);等等。
我比较喜欢真的东西(还是上面那个〃真〃的概念)。恰好森林和姒姜都不会在这个审美趋向上和我偏差太大。谢谢了。允准我胡说八道。^^
写:网友:森林唱游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1007:22:39所评章节:4(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首先,谢谢你从这个看似非常不重要的入口讨论这篇小说^^。关于浅野夫妇,我也是抱着一种赏激的心情写他们的,那本就是人类之中非常美好的一种情感,甚至于是一种求赎,笑。当然,我也曾对一位读者说过,虽然大家都看到了浅野千惠美好的一面,但她肯定也有另一面,另一不太美好的一面,就如同千叶也有一样^^。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和千叶之间的故事,在大学篇第五卷或者社会篇上卷,会有更加展开的描述。
这篇小说,我一直都对读者说,并不是纯粹的言爱情的小说,而是言世间一切可言之情:亲情、友情、普通人情,等等。我想把我对许多自己关注的事情的理解和讨论,都放进去,笑。比如这最新几章里关于荒木治平和黑井介之之间关系的讨论,那也是人世间非常重要的一种关系,不是吗?
你提到的那些不足我会尽力改正,至于我为自己写作,这也的确是真的,笑。当然,如果同时也能引起一些读者的共鸣,就再好不过了^^。
再次表示感谢^^。
读:'精华'挖~100万字了~加油加油~潜水许久~我也来捧捧场~千叶怎变成花痴~只要是男人就会有感觉~无懈可击
读:'精华'很喜欢这部小说的风格。偶尔看到的,结果就欲罢不能了,上周六、日一直在看这部小说。一开始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日裔小说家写的呢,真的是日裔的吗?真是很美的文笔,平缓但却温柔地拂过你的心EntJoy
读:网友:悠悠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0922:54:18所评章节:51(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喜欢这本小说阿。
1。这本小说很长;最喜欢看很长很长的小说拉,似乎看完啦,自己也经历了很多
2。这本小说的文字懒懒的,像流水一样,很醉人,适合偶这种懒人
3。妙语简直层出不穷阿,看得偶是连连点头“发出会心的微笑”:)
森林要加油,写的是越长越好……
ps。title还是悲观了点
写:网友:森林唱游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1000:48:05所评章节:51(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这本小说的文字懒懒的???但作者怎么说都是个勤劳的人啊,文字怎么会懒懒的呢?郁闷中。笑。
另:喜欢写长文的毛病,高中时代就有了,还被语文老师当作反面教材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教育过,不过,工作之后,这种毛病好像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读:网友:minami242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1003:04:14所评章节:2(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恩,很好。虽然有看漫画的感觉,但是更像看安达充之流的漫画,卷里行间带给你无限的伤感和对青春的回忆。
读:网友:minami242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1006:42:19所评章节:4(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恩,真得很不错,作者以优美而伤感的文笔,慢慢的诉说着年少时的往事。细腻而寂寞的文笔,让你恍惚觉得,这些事就是那些你来不及去想,或者不愿去记住的,年少时候的青涩的故事,将自己幻化成这样一个懵懂,失措的女孩,去细细品味残忍的成长
之四十六
《在黑暗的河流上》读写往来之四十六:(读指读者;写指作者^^)
读:'精华'千叶真是坚强又美丽的女性,让我佩服。我想经过这件事后,想法应该会有不同。拧拧
写:我想也是,多多少少总会有一点成长,笑。森林唱游
读:网友:草履虫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1008:53:45所评章节:53(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流着眼泪看着。
读:网友:穆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1010:13:20所评章节:52(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被太多不好的事情蒙蔽了眼睛;反而看不见真正的幸福;结果犯下无法弥补的错误;即使事后后悔了也无能为力。这也许是很多人的通病吧。
“比起相信人性本恶来,她倒是宁愿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并非天性凉薄,来到这个世上时,绝大多数的人都有一颗晶莹而剔透的心……只是经不起岁月风霜的一再侵蚀,也避不开生活里那些细碎而难堪的琐事所引起的化学反应,于是一颗心渐渐变得坚硬,变得粗糙……但那颗心,总还是会有能够打开的缺口,可以令另一颗心贴近其依然柔软的那一部分,不是吗?”看到千叶能这么想,真的很高兴。
人生并不只是爱情;除此外;还有更多值得珍视的东西;所以;即使最后仍得不到所渴望的爱情;我相信千叶仍然会活得快乐;精彩!!
读:网友:非记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1011:25:41所评章节:52(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绝大多数的人都并非天性凉薄,来到这个世上时,绝大多数的人都有一颗晶莹而剔透的心——
这个想法我倒是不敢同意
呵呵。人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才会对生命有了感知。
写:网友:森林唱游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1123:10:49所评章节:14(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我也并非要你同意,甚至于这只是千叶本人的看法,连我都不太赞同^^。我只不过是拿出来讨论而已,笑。
读:网友:minami242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1011:47:27所评章节:34(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多田那样的性格,的确是很难让人明白他的心意。况且是身处其中的千叶。萌芽状态的好感,总是谦卑的,小心翼翼的,伸出的触角稍微碰到钢刺就会缩回,何况是多田那样厚厚筑起的铜墙铁壁。只有这个时候,千叶在反复的回味和聆听旁人的经历后,才能揣测一下铜墙铁壁后的星星之火,重新有了认知。
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这是我第一次细细反复的看文……
写:网友:森林唱游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1123:12:09所评章节:14(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就连身为作者的我也不得不经常反复翻回去看,因为太长,有些细节隔得太久,都忘了==。尤其是和多田信有关的,如果不翻回去看,我都忘记他是怎样说话的了,笑。
读:网友:bluesing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发表时间:2004…11…1011:49:21所评章节:52(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千叶这一生一定会过得精彩万分。
写:网友:森林唱游评论:《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发表时间:2004…11…1123:16:15所评章节:15(点击进入所评章节)
那天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