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征收房产税。城市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市。 城市的征税范围为市区和郊区。县城是指县人民政府所在的城镇,包括未设立建制镇的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建制镇是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行政镇,即设镇人民政府的城镇。工矿区是指工商业比较发达,人口比较集中,符合国务
173
451新编纳税指南
院建制镇标准,但尚未设立镇建制的大中型工矿企业所在地。
三、计税依据
房产税分为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两种形式。 从价计征的以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计税折旧率后的余值为计税依据,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从租计征的,以房屋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一)房产原值的确定房产原值是指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在帐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产原值。 房产原值应包括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如室外扶梯、升降机、电梯、过道、天桥、天棚、电灯网、水管、水箱、煤气管、冷暖气设备、中央空调(不包括窗式和柜式空调)
、下水道、卫生设备、化粪池、通风设备、照明设备、消防设备、舞台等项。对纳税人未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记载房产原值的,在计征房产税时,应按规定调整帐面房产原值,房产原值明显不合理的,应重新予以评估。没有房产原值的,由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的价值核定,核定的计税价格在计征房产税时不再一次扣除计税折旧率。所谓同类房屋是指同一年代建造的同一种类房屋,例如某纺织厂的车间是60年代建造的,但设有记载原值,则参照其他纺织厂同年代建造的车间帐面原值并考虑一次减除计税折旧率核定计税价格。(二)房产余值的确定
174
新编纳税指南551
房产余值是按房产的原值,减除房屋自然损耗后的价值。由于企业的房产种类繁多,建造年代也不同,即使在一个企业里也有车间、办公室、食堂、仓库、宿舍等不同种类的房屋,这些房屋也有各个年代建造的,可按房屋结构、建造年限、使用程度等具体情况,在房产原值中一次减除10~30%后的房产余值作为计税依据。(三)
企业生产经营用房和非生产经营用房,不论是使用和未使用,机关、团体、事业、部队和个人的经营用房都以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征房产税。企业、机关、团体、事业、部队和个人出租房产及管理部门经租的公房,都按租金收入计征房产税。
四、税率和税额计算
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征收的,年税率为1。
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1。从价征税的计算从价计税是按“固定资产——房产”帐户的帐面原值一次减去扣除率后的余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房产税。
年应纳税额=固定资产——房产帐面值×(1-扣除率)×1。
2%半年度应纳税额=固定资产——房产帐面原值×(1-扣除率)
×1。
2%2B月份应纳税额=固定资产——房产帐面原值×(1-扣除率)
×1。
2%12B2。从租征税的计算房产租金收入,单位按实收租金,个人按应收租金。
175
651新编纳税指南
年应纳税额=年租金收入×12%月份应纳税额=月租金收入×12%3。新建房屋的计算正确计算新建房屋的应纳房产税,应掌握新建房屋的计税日期。新建房屋分不同情况规定为:①纳税人自建的房屋,应从建成之次月起征收房产税;②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应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征收房产税;③纳税人如在办理验收手续前已使用新建房屋,不论其是自建还是委托施工企业新建,均应从使用之次月起征收房产税。根据规定,新建房屋应纳税额的计算为:新建房屋年纳税额=固定资产——房产新建原值×(1-扣除率)
×应税始月至年度终了所余月数12×1。
2%按半年或季度缴纳的,可按下列公式计算:半年度(或季度)应纳税额=固定资产——房产新建原值×(1-扣除率×应税始月至征期终了所余月数12×1。
2%
五、减免规定(一)一般规定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单位自用的房产,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这样规定,主要是考虑到这些单位的经费来源,是由国家财政部门拨款解决的,本身没有纳税能力。 至于这些单位非自用的房产,例如出租或作营业用的,因为已有收入,所以应按照规
176
新编纳税指南751
定征收房产税。对个人所有房产用于本身居住的也免征房产税,这主要是照顾到目前我国城镇居民住房的实际状况,为了配合城市住房制度的改革、鼓励个人建房、购房,改善住房条件,对个人所有房产用于本身居住的免征房产税是完全必要的。 但是对营业用房或出租等非自用的房产,应按照规定征收房产税。对纳税人按规定纳税确有困难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减征或者免征房产税。(二)新建、扩建、翻建房产的征收规定各单位和基本建设单位新建、扩建、翻建的房屋,从建成验收的次月起缴纳房产税;未办验收手续而已经动用的,自动用的次月起缴纳房产税。在会计帐面上尚未有列有价格的,可先按基建计划价格计算纳税,入帐后改按帐面价格计算,已纳税款的差额部分不再退补。纳税单位在房产税征收日期前调入、调出、买卖房产的,其调(卖)出前,包括调(卖)出的当月份应纳的税款,由调(卖)出单位缴纳;调(买)入单位从调(买)入的次月起计算纳税,自下一个纳税期起分别调整税额。属于今后新建、扩建和拨入、购入房产漏未申报纳税的,可自验收或动用和拨入、购入的次月份起补征房产税;如有房屋拆除或提出因未申报而仍纳税的,也可从拆除或拨出的次月份起退税。(三)军队、武警、军需工厂的征免规定军队本身自用的办公用房、公务用房和军人宿舍,以及
177
851新编纳税指南
军需工厂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但对军队出租的房产,军办企业(包括军办集体企业)的房产,军队与地方联营或合资办企业等使用的房产,均应依照规定征收房产税。 为了便于房产税的征收管理,在缴纳房产税中,对军队无租出借的房产,应由使用人代缴。对军需工厂免征房产税是指军需工厂生产军品所占用的房产免税。 军需工厂生产民品所用的房产,仍应按规定缴纳房产税。 对既生产军品又生产经营民品的军需工厂,可按各占的比例分别征收房产税。 这里所指的军需工厂生产的军品是指为军队生产的军用生活品,如军被、军人服装等等。 既不是生产军用武器,更不是军工企业所生产的军用产品。军队的军人服务社、军队招待所一般是专门为军人及其军人家属服务的,免征房产税。 但如果对外营业或兼有对外营业的,应按规定征收房产税。 在掌握征免界限时,军人服务社一般要区别所设地址分别征免税,对军队内部设立的免税,对外设立的既对内服务又对外营业的,均应征收房产税。军队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招待所,对外营业应按规定纳税,具体纳税时可根据军内服务额和对外营业额各占的比例分别征免房产税。 对内服务包括接待军内人员、会议等的营业收入以及接待地方人员的伙食费收入;对外营业包括接待地方会议和军外人员收取的床位、礼堂、会议室、车辆等项收入以及接待外宾的伙食费收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以下简称武警部队)的房产征免税规定,均可比照军队房产征免税的有关规定执行。 另对武警部队自办的工厂专门为武警部队内部生产武器、弹药、军
178
新编纳税指南951
训器材、部队装备所使用的房产,也可免纳房产税。 上述所指部队装备是指军人装备、马械、马匹等装具。(四)公共设施的征免规定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宗教寺庙自用的房产,是指举行宗教仪式等房屋和宗教人员的生活用房屋。 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是指供公共参观游览的房屋和管理单位的办公房屋以及职工宿舍。 这些单位除以上所述自用以外的房产,均应征收房产税。 如公园、名胜古迹中附设的影剧院、饮食部、茶社、照像馆等所用的房产以及出租的房产,都不属于免税范围。为了鼓励人防设施的有效利用,同时也考虑人防设施建设投资过大,缴纳房产税负担较重的实际情况,对营业用的人防设施暂免征收房产税。 这里所讲的人防设施是指专用的人防工程,如地下宾馆、地下商店、地下餐厅、地下医院等等。 对一些兼用于人防的办公楼、宿舍楼、地下室等,均不按人防设施规定免税。(五)社会福利设旋的征免规定为了发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保证人民身体健康和培养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才,除对财政拨付经费的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免征房产税外,还规定对企业、事业单位、军队、团体等一切单位和个人所办的各种医院、各类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均免征房产税。 但对企业内部设立的医务室、临时性夜校、职工培训等所使用的房产,不属于免税范围。 上面所述的免税房产,如不能与其他应税房产明确划分的,可依照规定按各自使用的比例,分别计算征免税。
179
061新编纳税指南
对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敬老院、孤儿院等单位,免征房产税。 这样既有利于支持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又考虑这些单位不是搞生产经营,没有收入来源,均靠国家财政和社会多方面支持而办的,所以对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等,均应免税。但以上所述并不包括福利企业和校办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六)劳改劳教单位的征免规定司法部门所属的劳改劳教单位是既属于社会管理,又搞生产经营的特殊部门。 对它们所使用的房产也有社会管理与生产经营的双重性,为此,在征免房产税时分别作了如下规定:对司法部门所属劳改企业所使用的房产,是按照房产用途分别规定征免税的。 劳改企业房产凡用于管理、生活的办公室、警卫室、职工宿舍、犯人宿舍、储藏室、食堂、礼堂、图书馆、阅览室、浴室、理发室、医务室等,均免征房产税;对劳改企业使用的厂房、仓库、门市部等等,凡作为生产经营用房产,应照章纳税。司法部门所属的劳教单位是国务院明确的特殊事业单位。 对劳教单位所使用的房产,凡由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应按照房产税的免税规定执行。 对财政不拨付事业经费的劳教单位,应比照对劳改单位征免房产税规定执行。另外,对劳教单位中的少年犯管教所使用的房产,不论经费来源渠道,也不划分生产经营与管教、生活用房,均免征房产税。(七)危房及停用房产的征免规定经有关部门鉴定确认的危险房屋以及毁损不堪居住的房
180
新编纳税指南161
屋,在停止使用后,可免征房产税。对企业房产大修期间停止使用在半年以上的房产,经纳税人申报,税务机关核实后,在大修期间可免征房产税。企业停产、撤销后,对它们原有房屋闲置不用的,经税务机关批准,可暂免征房产税。 但对这些房产转给其他征税单位使用或者企业恢复生产时,则应依照规定纳税。基本建设施工工地为基建工地服务的各种工棚、材料棚、休息棚和临时性办公室、食堂、茶炉房、汽车房等临时性房屋,不论是施工企业自行建造,还是由基建单位出资建造交施工企业使用的,在施工期间,一律免征房产税。 但是,如果在基建工程结束以后,施工企业将这部分临时性房屋交还或者估价转让给基建单位时,应当从基建单位接收之次月起,依照规定缴纳房产税。
六、纳税申报、缴纳期限和地点
纳税人应依照当地税务机关的规定,将现有房屋的座落地点、数量、房产原值或租金收入情况,据实向税务机关申报登记,并根据规定纳税。 纳税人地址变更、产权转移、房产原值或租金收入有变化时,要及时向税务机关申报。房产税按年征收,分期缴纳,一般为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缴纳一期,具体纳税期限由各地税务机关确定。纳税人按规定缴纳的房产税,应在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缴纳。
181
261新编纳税指南
第二节 车船使用税
一、车船使用税的概念
车船使用税是对行驶于国家公共道路的车辆和航行于国内河流、湖泊或领海口岸的船舶,按照其种类(如机动车船、非机动车船、载人汽车、载货汽车等)
、吨位和规定的税额计算征收的一种使用行为税。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车船使用牌照税暂行条例》并在全国施行。1973年全国试行工商税后,将城市房产税、车船使用牌照税、屠宰税、工商统一税合并为工商税。这样,对国营企业和城乡集体企业停征了车船使用牌照税,对个人和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的车船,仍继续征收车船使用牌照税。1984年10月国务院决定对国营企业实行第二次利改税时,决定恢复征收车船使用牌照税,这是符合当时经济发展体制改革的需要。1986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使用税暂行条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征车船使用税。 由于原来的(车船使用牌照税)税名不太确切,在实际征收中往往被纳税人误认为是对牌照征税,因此新颁布的暂行条例,把“牌照”两字删去,改为车船使用税。征收车船使用税,有利于运用税收的经济杠杆,促进加强对车船的管理和使用,减少盲目的购置车船,提高车船使用效益;有利于调节收入,增加国家财政资金,加强能源交
182
新编纳税指南361
通建设;有利于配合交通航运管理,保证行驶安全,节约能源;也有利于逐步建立和完善地方税体系,为实行税种划分中央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分级财政管理体制创造条件。
二、纳税义务人和征收对象
车船使用税是一种使用行为兼受益税。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拥有并且使用车船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船使用税的纳税义务人。 在一般情况下,拥有并且使用车船的单位和个人同属一人,纳税义务人既是车船的使用人,又是车船的拥有人。 如有租赁关系,拥有人与使用人不一致时,则应由租赁双方商妥由何方为纳税义务人;租赁关系未商定,则由使用人纳税,如无租使用的车船,也由使用人纳税。车船使用的征税对象为行驶的车辆和船舶。车辆方面: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类。 机动车包括乘人汽车、载货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摩托车等;非机动车包括畜力车、人力车、塌车、板车、自行车等。 船舶方面:分为机动船和非机动船两类。 机动船包括客轮、货轮、拖轮、气垫船、机帆船等;非机动船包括驳船、木帆船、渡船、板船、划船等。
三、计税标准
车船使用税的计税标准,是从车船的构成或容量的全体部分选择一个基本的、最便于计算的单位作为标准。例如:辆、艘、座位、马力和吨位,其中吨位又可分为净吨位、总吨位
183
461新编纳税指南
和载重吨位等。 因此,车船使用税计税是按不同种类的车辆和船舶,以确定不同的计税标准。(一)车辆计税标准的确定乘人汽车的计税标准是按辆为计算单位。载货汽车的计税标准是按载重吨位为计算单位,即《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所指的“净吨位”。载重吨位的尾数不满半吨的,按半吨计算;超过半吨的,按一吨计算。客货两用汽车的计税标准是将乘人部分和载货部分划分计算,乘人部分按乘人车辆税额减半征税,载货部分按载货汽车税额征税。载货汽车改装为乘人汽车或者载货、乘人兼用车辆,其计税标准按公安交通部门核定的车辆种类征税;各种工程车、修理车等特种车辆的计税标准,按其原来核定载重吨位征税。摩托车分两轮和三轮两种,其计税标准是按辆计算征税。非机动车分各种人力货(客)车、拖车和自行车,其计税标准是按辆计算征税。(二)船舶计税标准的确定机动船的计税标准按净吨位计算征税。非机动船的计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