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ㄍ蹲省āⅰǔて谡ㄍ蹲省ǖ瓤颇浚从χЦ兜南喙厮胺眩恰ㄒ写婵睢āⅰㄓ凰敖稹ǖ瓤颇浚闯て谕蹲实恼嗣婕壑涤胗χЦ兜南喙厮胺阎痛笥谟Ω墩裾嗣婕壑档牟疃睿杓恰ㄓ低庵С雯ぉふ裰刈樗鹗Аǹ颇浚闯て谕蹲实恼嗣婕壑涤胗χЦ兜南喙厮胺阎托∮谟Ω墩裾嗣婕壑档牟疃睿恰ㄗ时竟ぉて渌时竟ǹ颇俊!�
5。企业以无形资产清偿债务的,应按应付债务的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按该项无形资产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借记〃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按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贷记〃无形资产〃科目,按应支付的相关税费,贷记〃银行存款〃、〃应交税金〃等科目,按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之和大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科目,按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之和小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6。企业以部分非现金资产和部分现金资产抵偿债务的,应按支付的现金,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债务的账面价值减去以现金清偿的部分后的金额,作为债务的账面价值;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的部分,按上述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7。企业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同时债权人支付部分现金的,应将接受的现金记入〃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债务的账面价值加上收到的现金后的金额与抵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的账面价值的差额,按上述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三)以债务转为资本,应按应付账款的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按债权人因放弃债权而享有的股权的份额,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或股本)溢价〃科目。
(四)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债务重组的,修改其他负债条件后未来应付金额小于债务重组前应付账款账面价值的,应将其差额计入资本公积,借记本科目,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如果修改后的债务条款涉及或有支出的,应将或有支出包括在将来应付金额中。或有支出实际发生时,冲减重组后债务的账面价值。如果在未来偿还债务期间内未满足债务重组协议所规定的或有支出的条件,即或有支出没有发生,其已记录的或有支出分别情况处理:若按债务重组协议规定,或有支出的金额按期(按年、季等)结算,应当在结算期满时,按已确认的属于本期未发生的或有支出金额,作为资本公积处理;若按债务重组协议规定,或有支出的金额待债务结清时一并计算的,应当在结清债务时,按未发生的或有支出金额作为资本公积处理。
(五)以现金、非现金资产、债务转为资本和修改其他债务条件等方式(混合重组方式)的组合清偿某项债务的,企业应以先支付的现金、转让的非现金资产的账面价值、债务转为资本,冲减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再按上述原则进行处理。
四、企业将应付账款划转出去,或者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直接转入资本公积,借记本科目,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五、本科目应按供应单位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六、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支付的应付账款。
2131 预收账款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款项。
二、企业向购货单位预收款项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销售实现时,按实现的收入和应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借记本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等科目。购货单位补付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退回多付的款项,作相反会计分录。
预收账款情况不多的企业,也可以将预收的款项直接记入〃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不设本科目。
三、本科目应按购货单位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四、本科目期末贷万余额,反映企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款项;期末如为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应由购货单位补付的款项。
2141 代销商品款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接受代销商品的价款。企业代销国外商品的价款,也在本科目核算。
二、收到受托代销商品时,采用进价核算的,按接收价,借记〃受托代销商品〃科目,贷记本科目。采用售价核算的,按售价,借记〃受托代销商品〃科目,按接收价,贷记本科目,按售价与接收价之间的差额,贷记〃商品进销差价〃科目。
采取收取手续费方式代销的商品,售出受托代销商品后,按售价和应收的增值税额(采用售价核算的,按售价),借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科目,按应收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按应付委托单位的款项,贷记〃应付账款──××委托代销单位〃科目;按收到的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应付委托单位的款项,贷记〃应付账款──××委托代销单位〃科目;同时,按接收价,借记本科目,按接收价(或售价),贷记〃受托代销商品〃科目,按接收价与售价的差额,借记〃商品进销差价〃科目。
不采取收取手续费方式代销的商品,售出受托代销商品后,按售价和应收的增值税(采用售价核算的,按售价),借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等科目,按应收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结转营业成本时,采用进价核算的,按接收价,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受托代销商品〃科目,同时,接接收价,借记本科目,按收到的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应付委托单位的款项,贷记〃应付账款──××委托代销单位〃科目;采用售价核算的,按售价,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受托代销商品〃科目。同时,按接收价,借记本科目,按收到的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贷记〃应付账款──××委托代销单位〃科目。月度终了,应分摊已销代销商品的进销差价。
三、本科目应按委托单位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销售的接受代销商品的价款。
2151 应付工资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应付给职工的工资总额。包括在工资总额内的各种工资、奖金、津贴等,不论是否在当月支付,都应当通过本科目核算。不包括在工资总额内的发给职工的款项,如医药费、福利补助、退休费等,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企业应按照劳动工资制度的规定,根据考勤记录、工时记录、产量记录、工资标准、工资等级等,编制〃工资单〃(亦称工资结算单、工资表、工资计算表等),计算各种工资。〃工资单〃的格式和内容,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三、财务会计部门应将〃工资单〃进行汇总,编制〃工资汇总表〃,按规定手续向银行提取现金,借记〃现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支付工资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科目。从应付工资中扣还的各种款项(如代垫的房租、家属药费、个人所得税等),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应收款〃、〃应交税金──应交个人所得税〃等科目。职工在规定期限内未领取的工资,由发放的单位及时交回财务会计部门,借记〃现金〃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
企业按规定将应发给职工的住房补贴专户存储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月度终了,应将本月应发的工资进行分配:
(一)生产、管理部门的人员(包括炊事人员、工会人员)工资,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应由采购、销售费用开支的人员工资,借记“营业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应由工程负担的人员工资,借记〃在建工程〃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四)应由职工福利费开支的人员工资,借记〃应付福利费〃科目,贷记本科目。
五、企业应当设置〃应付工资明细账〃,按照职工类别分设账页,按照工资的组成内容分设专栏,根据〃工资单〃或〃工资汇总表〃进行登记。
六、本科目期末一般应无余额,如果企业本月实发工资是按上月考勤记录计算的,实发工资与按本月考勤记录计算的应付工资的差额,即为本科目的期末余额。如果企业实发工资与应付工资相差不大的,也可以按本月实发工资作为应付工资进行分配,这样本科目期末即无余额。如果不是由于上述原因引起的应付工资大于实发工资的,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为工资结余。
2153 应付福利费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提取的福利费。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用于支付职工的非经常性奖金(如特别贡献奖、年终奖等)和职工集体福利的,也在本科目核算。
二、提取福利费时,借记〃生产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支付的职工医疗卫生费用、职工困难补助和其他福利费以及应付的医务、福利人员工资等,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应付工资〃等科目。
三、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应在本科目下设置明细科目核算。企业按照确定的分配方案,从税后利润中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时,借记〃利润分配──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按照规定支用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福利费(含外商投资企业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的结余。
2161 应付股利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确定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企业分配的股票股利,不通过本科目核算。
二、企业应当根据通过的股利或利润分配方案,按应支付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借记〃利润分配〃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企业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在实际支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等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支付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2171 应交税金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应交纳的各种税金,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所得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个人所得税等。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其他不需要预计应交数的税金,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本科目应当设置以下明细科目:
(一)应交增值税
企业应在〃应交增值税〃明细账内,设置〃进项税额〃、〃已交税金〃、〃转出未交增值税〃、〃减免税款〃、〃销项税额〃、〃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转出多交增值税〃等专栏,并按规定进行核算。小规模纳税人只需设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不需要在〃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中设置上述专栏。
1。国内采购的物资,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按专用发票上记载的应当计入采购成本的金额,借记〃物资采”、〃生产成本〃、〃管理费用〃等科目,按应付或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购入物资发生的退货,作相反会计分录。
2。接受投资转入的物资,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按确定的价值,借记〃原材料〃等科目,按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有的份额,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科目。
3。接受应税劳务,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按专用发票上记载的应当计入加工、修理修配等物资成本的金额,借记〃生产成本”、〃委托加工物资〃、〃管理费用〃等科目,按应付或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
4。进口物资,按海关提供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按进口物资应计入采购成本的金额,借记〃物资采购〃、〃库存商品〃等科目,按应付或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
5。购避免税农业产品,按购入农业产品的买价和规定的税率计算的进项税额,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接买价减去按规定计算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借记〃物资采购〃、〃库存商品〃等科目,按应付或实际支付的价款,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
6。小规模纳税人和购入物资及接受劳务直接用于非应税项目,或直接用于免税项目以及直接用于集体福利和个人消费的,其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计入购入物资及接受劳务的成本,不通过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核算。
7。销售物资或提供应税劳务(包括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按实现的营业收入和按规定收取的增值税额,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应付股利〃等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等科目。发生的销售退回,作相反会计分录。
8。有出口物资的企业,其出口退税按以下规定处理:
(1)实行〃免、抵、退〃办法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性企业,按规定计算的当期出口物资不予免征、抵扣和退税的税额,计入出口物资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按规定计算的当期应予抵扣的税额,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因应抵扣的税额大于应纳税额而未全部抵扣,按规定应予退回的税款,借记〃应收补贴款〃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收到退回的税款,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补贴款〃科目。
(2)未实行〃免、抵、退〃办法的企业,物资出口销售时,按当期出口物资应收的款项,借记〃应收账款〃等科目,按规定计算的应收出口退税,借记〃应收补贴款〃科目,按规定计算的不予退回的税金,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按当期出口物资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按规定计算的增值税,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收到退回的税款,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补贴款〃科目。
9。企业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作为投资、集体福利消费、赠送他人等,应视同销售物资计算应交增值税,借记〃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应付福利费〃、〃营业外支出〃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随同商品出售但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按规定收取的增值税,借记〃应收账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出租、出借包装物逾期未收回而没收的押金应交的增值税,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购进的物资、在产品、产成品发生非正常损失,以及购进物资改变用途等原因,其进项税额应相应转入有关科目,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在建工程〃、〃应付福利费〃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属于转作待处理财产损失的部分,应与遭受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在产品、产成品成本一并处理。
12。本月上交本月的应交增值税,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13。月度终了,将本月应交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税额自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转入本科目(未交增值税),结转后,本科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抵扣的增值税。
(二)未交增值税。月度终了,将本月应交未交增值税自本科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转入本科目(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借记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贷记本科目(未交增值税);将本月多交的增值税自本科目(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转入本科目(未交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