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股利),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如实际发放的股票股利的金额与股票票面金额不一致,应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六、企业按规定允许用税前利润归还的各种借款,应当在本科目下设置〃归还借款的利润〃明细科目进行核算。企业按规定用税前利润归还的各种借款,借记本科目(归还借款的利润),贷记〃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科目。
如果企业按照规定治理〃三废〃盈利净额、技术转让净收入以及国外来料加工装配业务利润等仍然可以单项留给企业的,应在本科目下设置“单项留用的利润”明细科目进行核算。企业按规定计算出单项留用的利润,借记本科且(单项留用的利润),贷记〃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科目。
按规定实行补充流动资本的国有工业企业,应在本科目下设置〃补充流动资本〃明细科目进行核算。企业按税后利润的一定比例计提用于补充流动资本的部分,借记本科目(补充流动资本),贷记〃盈余公积──补充流动资本〃科目。
七、年度终了,企业应将全年实现的净利润,自〃本年利润〃科目转入本科目,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本科目(未分配利润),如为净亏损。作相反会计分录;同时,将〃利润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细科目的余额转入本科目的〃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结转后,除〃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外,本科目的其他明细科目应无余额。
八、本科目年末余额,反映企业历年积存的未分配利润(或未弥补亏损)。
(四)成本类科目
4101 生产成本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进行工业性生产,包括生产各种产品(包括产成品、自制半成品、提供劳务等)、自制材料、自制工具、自制设备等所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
二、本科目应当设置以下明细科目:
(一)基本生产成本;
(二)辅助生产成本。
三、企业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应按成本核算对象和成本项目分别归集,属于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等直接费用,直接计入基本生产成本和辅助生产成本,属于企业辅助生产车间为生产产品提供的动力等直接费用,应当在本科设置“辅助生产成本”明细科目核算后,再转入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明细科目;其他间接费用先在〃制造费用〃科目汇集,月度终了,再按一定的分配标准,分配计入有关的产品成本。
企业发生的各项直接生产费用,借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贷记〃现金〃、〃银行存款〃、〃应付工资〃、〃原材料〃、〃应付福利费〃等科目。
企业各生产车间应负担的制造费用,借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贷记〃制造费用〃科目。
企业辅助生产车间为基本生产车间、企业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提供的劳务和产品,月度终了,按照一定的分配标准分配给各受益对象,借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管理费用〃、〃营业费用〃、〃其他业务支出〃、〃在建工程〃等科目,贷记本科目(辅助生产成本)。
四、企业已经生产完成并已验收入库的产成品以及入库的自制半成品,应于月度终了,按实际成本,借记〃库存商品〃、〃自制半成品〃科目,贷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
五、企业应当根据本企业生产的特点,选择适合于本企业的成本核算对象、成本项目及成本计算方法。
六、需要单独核算废品损失的工业企业,可以在〃基本生产成本〃明细科目下设置〃废品损失〃明细科目,以汇集和分配基本生产车间所发生的废品损失。
废品损失包括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入库后发现的各种废品的报废损失和修复费用。
废品的报废损失,是指不可修复的废品的实际成本减去回收材料和废料价值后的净损失。废品的修复费用,是指可以修复的废品在返修过程中所发生的修理费用。应由造成废品的过失人负担的赔款,应从废品损失中减去。
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而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其成本与合格品相同;其售价低于合格品售价所发生的损失,应在计算销售损益中体现,不作废品损失处理。
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损失,应作为管理费用处理,也不列作废品损失。
七、需要单独计算停工损失的企业,可以在〃基本生产成本〃明细科目下设置〃停工损失〃明细科目,以汇集和分配基本生产车间因停工而发生的各种费用。
停工损失包括停工期内所支付的生产工人工资和提取的应付福利费、所耗用的燃料和动力费,以及应负担的制造费用。
季节性生产企业在停工期内的费用,应当采用待摊、预提的方法,由开工期内的生产成本负担,不作为停工损失。
八、本科目应当分别按照基本生产车间和成本核算对象(如产品的品种、类别、定单、批别、生产阶段等)设置明细账(或成本计算单,下同),并按规定的成本项目设置专栏。
核算废品损失的企业,应在〃废品损失〃明细科目下再按基本生产车间分别产品品种设置账页,分别成本项目设置专栏,进行废品损失的明细核算。
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应在〃停工损失〃明细科目下按基本生产车间设置账页,分别成本项目设置专栏,进行停工损失的明细核算。
九、核算废品损失和停工损失的企业,也可以单独设置〃4102废品损失”和〃4103停工损失〃科目。
十、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加工完成的各项在产品的成本。在产品成本应按企业采用的成本计算方法的规定计算。
4105 制造费用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季节性和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等。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应当作为期间费用,记入〃管理费用〃科目,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车间发生的机物料消耗,借记本科目,贷记〃原材料〃科目。
发生的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及福利费,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科目。
车间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借记本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车间支付的办公费、修理费、水电费等,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发生季节性和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借记本科目,贷记〃原材料〃、〃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银行存款〃等科目。
三、制造费用应按企业成本核算办法的规定,分配计入有关的成本核算对象,借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劳务成本〃科目,贷记本科目。
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一般有下列几种:
(一)按生产工人工资;
(二)按生产工人工时;
(三)按机器工时;
(四)按耗用原材料的数量或成本;
(五)按直接成本(原材料、燃料、动力、生产工人工资及应提取的福利费之和);
(六)按产品产量。
企业具体采用哪种分配方法,由企业自行决定。分配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需变更,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
四、季节性生产企业基本生产车间的制造费用,一般可按制造费用的全年或停工月度预算数和产品的全年计划产量,计算确定计划分配率,据以进行分配。如果制造费用的实际发生数、产品的实际产量与预算数、计划产量相差较大时,应当及时调整计划分配率。
年度终了,制造费用全年实际发生数与分配数的差额,除其中属于为明年开工生产作准备的可留待明年分配外,其余都应当在本年内调整产品成本:发生数大于分配数的差额,借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贷记本科目;实际发生数小于分配数的差额,用红字登记。
五、本科目应按不同的车间、部门设置明细账,并按费用项目设置专栏,进行明细核算。
六、除季节性的生产性企业外,本科目期末应无余额。
4107 劳务成本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对外提供劳务所发生的成本。企业接受的建造合同劳务所发生的成本,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企业发生的各项劳务成本,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工资〃、〃原材料〃等科目;结转完成劳务的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支出〃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本科目应按接受劳务种类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尚未完成劳务的成本,或尚未结转的劳务成本。
(五)损益类科目
5101 主营业务收入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产生的收入。
二、企业应按以下规定确认营业收入实现,并按已实现的收入记账,计入当期损益。
(一)销售商品。企业销售商品的收入,应当在下列条件均能满足时予以确认:
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
3。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
4。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销售商品的收入应按企业与购货方签订的合同或协议金额或双方接受的金额确定。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作为当期财务费用;销售折让在发生时直接冲减当期收入。
企业已经确认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的,应当冲减退回当期的收入,但资产负债表日及以前售出的商品在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退回的,应当冲减报告年度的收入。
(二)提供劳务。企业对外提供劳务,其收入按以下方法确认:
1。在同一会计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应当在完成劳务时确认收入。
2。如果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相关的劳务收入。当劳务总收入和总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时,则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
3。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收入分别以下两种情况确认和计量:
(1)如果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应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成本;
(2)如果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全部得到补偿,应按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收入,并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作为当期费用。确认的收入金额小于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的差额,作为损失;
(3)如果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但应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作为当期费用,不确认收入。
(三)让渡资产使用权。让渡资产使用权而发生的收入包括利息收入和使用费收入。应当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确认收入:
1。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
2。收入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利息收入应按让渡现金使用权的时间和适用利率计算确定收入;使用费收入应按有关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定收入。
(四)建造合同。如果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企业应当根据完工百分比法在资产负债表日确认合同收入和费用。如果建造合同的结果不能可靠地估计,应当区别情况处理:若合同成本能够收回的,合同收入根据能够收回的实际合同成本加以确认,合同成本在其发生的当期作为费用;若合同成本不可能收回的,应当在发生时立即作为费用,不确认收入。
三、实现的商品销售收入,应按实际收到或应收的价款入账。
(一)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本期实现的营业收入,应按实际收到或应收的价款,借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本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本期发生的销售退回,一般应当冲减当期的营业收入,企业按应冲减的营业收入,借记本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应扣减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按实际支付或应退还的价款,贷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科目;但如在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口之前发生的,属于报告年度和以前年度的销售退回,应当调整报告年度拟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有关项目的数据。
(二)分期收款销售,是指商品已经交付,但货款分期收回的一种销售方式。在分期收款销售方式下,企业应按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分期确认收入。同时,按商品全部销售成本与全部销售收入的比率计算出本期应结转的销售成本。
企业采用分期收款方式销售商品,商品发出时,按商品的实际成本(或进价),借记〃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科目。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的企业,还应当分排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或进价与售价)的差额。在每期销售实现(包括第一次收取货款)时,按本期应收的贷款金额,借记〃应收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本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同时,按商品全部销售成本与全部销售收入的比率,计算出本期应结转的营业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科目。
(三)代销商品应分别以下情况确认收入:
1。视同买断方式,是指由委托方和受托方签订协议,委托方按协议价收取所代销商品的货款,实际售价可由受托方自定,实际售价与协议价之间的差额归受托方所有的销售方式。在这种销售方式下,委托方在交付商品时不确认收入,受托方也不作为购进商品处理。受托方将商品销售后,应按实际售价确认为销售收入,并向委托方开具代销清单。委托方收到代销清单时,再确认收入。
企业委托代销发出的商品作为委托代销商品处理,借记〃委托代销商品〃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等科目。收到受托单位的代销清单,按代销清单上注明的已销商品货款的实现情况,按应收的款项,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本科目,按应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
受托单位销售的委托代销商品收入的实现及账务处理,与本企业商品对外销售收入的实现及账务处理相同。
2。收取手续费方式,是指受托方根据所代销的商品数量向委托方收取手续费的销售方式。在这种代销方式下,委托方应在受托方将商品销售后,并向委托方开具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受托方在商品销售后,按应收取的手续费确认收入。
企业委托代销发出的商品作为委托代销商品处理,借记〃委托代销商品〃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等科目。收到受托单位的代销清单,按代销清单上注明的已销商品货款的实现情况,按应收的款项,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本科目,按应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按应支付的代销手续费,借记〃营业费用〃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等科目。
受托单位销售的委托代销商品,按收到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应付委托单位的代销款项,贷记“应付账款”科目,按应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按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借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贷记〃应付账款〃等科目。归还委托单位的货款并计算代销手续费,按应付的金额,借记〃应付账款〃等科目,按应收取的手续费,贷记本科目或〃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按其差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四)商品需要安装和检验的销售,是指售出的商品需要经过安装、检验等过程的销售方式。在这种销售方式下,购买方在接受交货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前一般不应确认收入,但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或检验是为最终确定合同价格而必须进行的程序,则可以在商品发出时,或在商品装运时确认收入。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已发出商品,单独设置〃1292发出商品〃科目,企业应按发出商品的成本,借记〃�